Sunday, June 28, 2015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5: 雅典衛城(Acropolis) &Ancient Agora

Amelia hotel 的早餐很多樣化,
能在歐洲看到能提供這麼多水果早餐的地方的確不多
這對Noah 這個用水果養大的寶寶來說, 真是太棒了!






Noah 在這家 hotel 每天早餐都吃的挺開心的

寶寶的booster 設計也很簡潔特別, 但是不會感覺不安全



房門口的按鈕, 可以選擇"要服務生來整理"還是"請勿打擾", 然後門外的燈就會亮這樣子





就讓我快速切入今天的目標 -- 衛城(Acropolis) & ancient agora



在 Rick Steve 書中提到, 衛城主要的四個重點:
   衛城山門(就是入口處啦),
   勝利女神雅典娜神殿(衛城山門右方一座小小的),
   厄瑞克忒翁神廟(進門口左方的那座有四個女神雕柱就是了),
   以及帕德嫩神廟(經過不少戰亂, 修修補補, 永遠都是維修中的樣貌)

讓我們就直接進入"阿姑講古時間" 吧!

阿姑講古之 ~ 雅典篇 (都說了是講古, 故事真假就別太在意, 純屬娛樂效果)








話說(目光放遠變迷濛).......很久很久以前......
那時雅典城尚未命名,
海神和雅典娜女神都想把這座城命名成自己的名字,
但是選票的爭取, 哪兒那麼容易呢,

於是海神利誘鄉民,
他說: 如果選我, 我將給你們很多金銀財寶
(鄉民猶豫中... 轉向雅典娜, 看看她能 offer 甚麼?)

雅典娜說了:如果選我, 我將賜給大家智慧
(如果是我, 我會毫不猶豫選海神啦, 但是鄉民可能不缺錢, 覺得智慧也很重要, 這些鄉民們果然也挺有智慧的)

於是鄉民說: 我們無法決定, 乾脆你們來比劃比劃好了, 古代都是醬的(拿筷子敲碗),
說時遲那時快,
海神拿起他的三叉子, 往遠處一丟, 噴出一堆水柱 (想像巨大噴泉的畫面)

雅典娜接著: 看我的!
拿起長矛, 往地上一戳, 頓時從地面長出一顆 ~ 橄欖樹

哇! 鄉民說: 這不是我們大家都很愛吃的橄欖嗎?! (希臘人很愛吃橄欖, 這就是他們的弱點)

勝負不在話下, 雅典娜女神就這樣贏了!
此城市從此命名為 -- 雅典
而後人也在這個地方興建神廟, 紀念雅典娜女神

(好爛的故事內容, 但我寫的挺開心的就是了)

~~~~~~~~~阿古講古 OVER ~~~~~~~~~

話說吃完早餐後,
就坐了 metro 到了 Acropolis 站就下車, 指標很清楚好找
還有 Acropolis 的博物館, 我們就沒去了,


Paul去買門票, 我只好在一旁...練舉重....


門票包含衛城和 Ancient agora (離衛城也不會很遠, 走路可以到),
我們打算早上看衛城, 下午去 Ancient Agora



還未進衛城前, Paul 左手指的那邊有個小山丘, 是很好遠眺衛城的地方
(這山丘有名字的喔: Mars Hill)


Mars Hill


在 Mars Hill 鏡頭中的衛城, 滿滿的都是朝聖遊客



入口處衛城山門


好多人, 地面又是大理石做的, 好滑, 走路要小心(尤其是背小孩)








勝利女神雅典娜神殿(Temple of Athena Nike)
Nike 在希臘的意思是勝利 --> 這也是美國名牌球鞋 "Nike" 的命名由來, 小勾勾代表翅膀
Temple of Athena Nike 就是紀念雅典娜在和海神的比賽中贏得了勝利 
據說神廟中的雅典娜女神雕像翅膀在一次戰爭中被砍下, 
因為希望雅典娜女神沒有翅膀, 不能離開,
就能永久守護雅典城
照片看起來讓我不禁想喊: 萬能的天神 ~ 請賜與我無比的財富~




進門之後左邊是厄瑞克忒翁神廟, 右邊就是很出名的帕德嫩神廟



入口處據說當初是有個很巨大的雅典娜女神像, 現在是不知道跑哪兒去了



衛城山門下方有個與神廟無關的歌劇院, 是約 A.D. 161 一個有錢人蓋給老婆的
可以容納五千人, 哇塞!
Odenon of Herodes Atticus



在帕德嫩神廟旁還有一個是酒神露天劇場(Theatre of Dionysus Eleuthereus)
不要和 Odenon of Herodes Atticus 搞混囉








帕德嫩神廟 (Parthenon)
經歷幾次戰爭, 被破壞又修補重建, 最慘的一次是
" 1687年9月28日神廟被土耳其軍當火藥庫,堆積的火藥不幸被威尼斯軍隊砲擊中", 引發的爆炸嚴重損毀了廟體還有彫刻。"  ~ from wiki
( 怎麼會把古蹟用來屯放火藥呢?! 是我是敵軍也先炸這個地方阿, 古人真的太不保護古蹟了, 氣!)










厄瑞克忒翁神廟(Erechtheion)


望著雅典的少女雕像柱原本有六個, 現在只剩四個,
真品存放在衛城博物館裡, 這裡的是贗品...(另外兩個一個在英國, 一個在法國)
少女的眼神都是望向雅典城, 好似靜靜守護著它



傳說中當初那棵橄欖樹, Oh my god, 這裡好冷, 果然靠近天神的地方不是凡人可以輕易待的




Greek flag

有個在懸厓邊掛國旗的地方,
這裡在納粹時期,
納粹勒令一個希臘士兵把希臘國旗拿掉, 換成納粹的
該希臘士兵冷靜的走向國旗, 快速的拿著國旗, 從那兒跳下去, 當然是殉亡了,
之後經過一個月,
有兩位年輕人從該處往上爬, 趁夜換掉納粹國旗,
這視為第一次的反抗納粹,
直到今日, 在雅典各處, 幾乎都可以看到這個高高在上的希臘國旗


從這往下拍, 真的好高阿, 摔下去真的活不了



從掛國旗處回頭拍衛城





=====================================================
關於古希臘那些高高的柱子, 也是有細分為:
Doric 式的柱子
這種是 Ionic 式
還有另外一種比較花俏的 corinthian , 等下在 ancient Agora 會看到
以下這個解釋圖是我 google 來的, 給大家參考:


來馬上小試一下:
這個是什麼 style??


那這個呢?

 
=====================================================

石階真的很滑, 下樓梯時要千萬小心


下山覓食時間到


途中有街頭賣拼圖的, 那就來一盒好了!


找不到原本想去的, 就在轉角處隨便選一家, 沒想到很讚!
名片拿了一張給各位參考!


當地可樂



這家是比較傳統的希臘式餐點
服務生端菜到你面前, 任你選五樣


這家的 greek salad 是我們在希臘吃到最好吃的


Tomato Beef stew


meatball



sausage, 現場點火燒


烤好後(天哪! 我又餓了)


grilled cheese
這道好好吃阿


拔絲 cheese 拿去烤, 好好吃!


飯後甜點, Noah 的最愛


開始玩, 親一下給一口的遊戲 (Noah 都是用頭撞代表啾啾, 撞越大力愛越深)



這是 Noah 不知道在希臘何時學到的怪表情





午餐後, 我們繼續古蹟之旅
Ancient Agora--古希臘人的娛樂社交場所(反正就是古代人 hang out 的地方)


來希臘之前一個月, 雖然 Noah 才剛會走路, 但在我密集鐵人訓練的結果下, 兒子終於可以不用一直背著了!



兒子對古蹟一旁的野草比較有興趣, 並且開始大暴走


媽咪你有意見嗎?!


Panathenaic Way
這條大道直通衛城


遠古時代Ancient Agora 直通衛城的大道




這就是之前提過的 Corinthian Column





博物館



你給我回來,.....才一放下車子, 就如同脫韁野馬的寶寶


我都還沒逛museum 呢, 就得追著這小屁寶玩上半個小時


媽咪你有意見嗎?!


開心狂叫嘶吼大暴走到一旁路人都驚到



博物館內









活了這麼久, 最近開始對煮菜有點點興趣


讓我瞧瞧史前人類的廚房傢伙




嗯,..看起來是跟現在沒有差太多


整理照片時, 讓我瞧瞧 Paul 拍了些甚麼
頓時發現, 我們兩個人的喜好還真的差蠻多的





兒子最喜歡的地方應該就是在門口奔跑吧!


昔日帝國....



Temple of Hephaistos(450 BC) -- 保存得非常好的神廟, 紀念火神





經過了一整天的古蹟洗禮後,
Paul 非常的需要 Gelato



我是早就想買這種路邊的大餅了(結果因為怕胖只有吃幾口, Noah 一個人就吃了半個, 年輕人果然不一樣)



當然還要再來一罐當地啤酒囉!


現在是我這裡周日晚上十點半,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周末夜晚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10/11: 再見雅典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9: 聖多里尼-- Oia Part2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8: 聖多里尼-- Oia Part1: 必住洞穴屋+ 全世界最美麗的 sunset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7: 聖多里尼-- Fira Part2 (黑砂+紅砂海灘+史前 Akrotiri 小鎮)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6: 聖多里尼-- Fira part1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5: 雅典衛城(Acropolis) &Ancient Agora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4: 天空之城:梅提歐拉走下山沒在怕 (+ 在希臘, 讓我愛上羊小排)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3: 前進天空之城:梅提歐拉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2: 雅典Part1
離天神很近的國度 -- 希臘 Day1: 舊金山飛雅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