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15

我的學習廚房: 番茄濃湯 (Cream of tomato soup)

< 食譜參考: The new best recipe >

Noah 非常喜歡番茄, 番茄醬之類的,
很多東西原本不吃, 加了番茄醬就會買單,
這道番茄濃湯, 我家兩隻都愛 (自己狐疑: 什麼時候我生了兩隻??),
這次是第二次做這道湯品,
兩次做, 都讓我這個主婦都飽受誇獎,
深感驕傲,
尤其是又不是太難的料理,
就可以讓家人感覺到自己很用心 (自己誇),
好了好了, 廢話不多說,
讓我記錄一下這道既簡單, 大人小孩又都捧場的番茄濃湯吧!



<原食譜的材料清單>
14 oz 番茄罐頭 X 2 (我只放一罐番茄罐頭, 還有七八顆剝皮小番茄)
1 1/2 大匙 dark brown sugar (中文是黑糖還是紅糖??)
4 大匙 奶油
4 個紅蔥頭 --> 剁碎
2 大匙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1 3/4 雞湯 (因為我手邊沒有雞湯, 就用水調雞粉代替)
1/2 杯 heavy cream
2 大匙白蘭地或是雪莉酒 (這步驟我忽略, 因為寶寶要喝)

<做法>

(1) 紅糖烤番茄(不是烤地瓜呦~) --> 我覺得這是做這道湯最重要的步驟了!
烤完番茄, 汁液蒸發,
番茄表面被紅糖微微上色,
甜味也都自然融入了番茄,
半小時約莫的時間, 烤箱傳來陣陣濃厚的迷人味道, (這樣形容好像有點怪)

可謂番茄香中有糖香, 糖香中有番茄,
高溫烤過, 中和在一起的結果是:
番茄不再那麼酸, 糖也不再那麼甜, 留下的盡是美好~ (STOP! 我真是夠了!)

就像食譜上說的:
We hoped that intense dry heat might evaporate the surface liquid and concentrate the flavor.

我用的是 costco 的墩煮用有機剝皮番茄


首先就是把罐頭的番茄瀝乾, (番茄汁液不要倒掉, 等下要用)
把番茄排在烤盤上,
均勻灑上紅糖,





烤箱 450F 烤到汁液乾掉, 約三十分鐘



(2)
中火熱鍋融化奶油,


當奶油微微起泡時,
加入紅蔥頭和一和,



轉小火蓋鍋悶 7到10分鐘 直到紅蔥末軟化,

(3)
加入2大匙麵粉炒一炒,


緩緩加入步驟(1)的烤番茄, 番茄汁, 和雞湯,


轉中火蓋鍋蓋煮滾後,
再調至小火墩煮十分鐘,
讓所有味道自然融合(道理跟紅糖烤番茄一樣)

(4)
把湯內的所有固體東西都撈出來, 再撈個一兩大湯匙的湯汁,
如果有果汁機的就用果汁機打,
我是用這隻 cuisinart 調理棒 (當初買來準備做 baby food, 結果只用過一兩次)


直接把調理棒放到鍋子裡頭打成奶昔狀,
反正就是把所有湯裡的東西都打勻, 很 creamy 這樣子,


分開湯和料只是不用一次打那麼大量的湯湯水水,
噴的到處都是的話,
等下還得洗廚房...


(5)最後一道步驟
把湯和剛剛打好的料混合倒在一起,
加上 heavy cream 當個美好的 finish!





加入 heavy cream 溫熱之後, 湯從深橘色變成奶橘色


用小火煮熱 (是煮熱不是煮滾喔 -- 約三分鐘, 不過有人知道為什麼不煮滾呢?? 我猜是跟 heavy cream 有關, 但不明白原因)

**完成的湯可以放在冰箱兩天, 要喝時也是用小火溫熱, 不煮滾 (到底為甚麼不能煮滾??)
**熱完之後的湯, 可以加兩大匙的白蘭地或是雪莉酒, 讓湯味道更精緻


看起來很 creamy 吧!
下圖右邊那本書是我的師父



不只看起來, 喝起來也是很咕溜咕溜的順口喔~


如果用果汁機打, 湯應該會打得更 smooth,
擺盤會更漂亮,
不過自家人喝,
不用那麼講究了...好喝就好!


<成果發表>
唉 ~~~ (攤手)
看到兩隻都喝光光的心情真是舒暢! (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我生了兩個小孩??)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周末夜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