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很奇妙的感覺 -- 生產

的確得先説在前頭, 我的個人經驗, 不能代表大多數人,
而且我還覺得自己的生產經驗是挺特殊的,
不像連續劇裡頭痛的那麼誇張,
也不像朋友們説的像滿清十大酷刑,
舉凡: 打無痛分娩本身也痛, 之前的陣痛也痛, 內診也痛, 最後縫妹妹也痛....
最慘的是, 折磨到最後, push 不出來, 還要 C-section...( 吃全餐 )
這種事情聽多了, 其實也有點麻木,
反正就是打算那一整天都要咬牙忍痛就是了..
( 但是真的到那天時, 還真是有點緊張...不知自己是要被如何折磨 )

不過, 有一個人安慰了我, 那就是我媽,....
她説, 她生產, 就只是像拉肚子那樣的痛 (她還沒打無痛分娩)


但是,
因為我的生產過程,
痛苦指數不是深刻到..刻骨銘心,
生完之後我還常忘了 "自己已經生了" ( 好在咪寶聲音大, 要不我常忘記有他 )

現在, 讓我慢慢倒敘一下當時的情形.....


Oct 29 ( 約兩週前的週二, 是我 wk36 day6 )
這天是schduled 的超音波檢查 
一開始超音波醫生還很開心的跟我們聊著一切都很健康正常的對話,
還給了幾張像這樣的 3D 照片, 説真的, 我覺得還真是像ㄟ...


這就是他睡著的本尊樣子, 和 3D 照很像吧?! 
( 好啦, 我知道看起來像豬頭.. 但在我心中也是可愛的小豬頭阿 ~ )


接著, 就有 .. "BUT" ...
( 最怕聽到外國人總是這樣的講話方式, 每次好話 blah blah 説一堆, 然後就來一個嚴重的 BUT )
( 好啦, 怎樣你就説阿 )

Dr. Kunz: (翻譯) 我很強調, 寶寶看起來非常健康又正常, 妳的羊水也非常足夠
但是, 在現在這麼接近尾聲的階段, 我們實在無法容忍任何風險..

(我 os : 阿? 什麼? 妳...妳到底想説什麼??) 

Dr. Kunz: 於是, 我強烈建議, 把寶寶催生!

(我 os : 靠夭, 催生是説得這麼容易的決定嗎? 還是我英文不好? 讓我再問清楚一點! -- 一旁的 Paul 有點呆掉 )

我問: 醫生我不明白, 妳説要催生的理由是?

Dr. Kunz: 我們懷疑寶寶在妳體內不會成長, ( 又看看我 ), 雖然我強烈覺得應該是天生遺傳 (靠夭勒~ 歧視哈比人), 但現階段不能容許任何風險, 最保守得作法是, 
把他踢出來, 用外界 milk 去養大他..
我現在馬上就給你 order "Non-Stres-Test", 如果寶寶可以承受這個 test, 
從今天, 最慢到下週二, 就要把他給踢出來, 
並且, 我現在得告知妳的主治醫生(Dr. Mei Ge) 和 midwife (Carla Reeves )


什麼?! 今早我還在跟瑪格 complaint 青蛙蹲催咪寶出來好像沒用, 
沒想到, 另外有人比我更想要踢他出來!
Ultra sound 的 Dr. Kunz, 我一向很喜歡他果斷正面的態度,
但這次有點積極到嚇到我了... 我還沒心理準備這兩天就要當媽....雖然每天青蛙蹲 
而且, 每次都這樣, 總是發生一些其它朋友都沒有的怪事在我身上 (倫家都馬是寶寶太大才催, 我怎麼知道太小也要催 ?? )


*** 醫生診斷有 IUGR(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胎兒宮內生長受限) 的疑慮, 雖然他們認為是因為遺傳我小小的身材, 但是(一再強調), 他們此時無法承擔任何風險.... 



Non-Stress test 主要是綁個帶子測量寶寶心跳, 宮縮, 然後畫出一堆圖,
其它的我都不懂了, 也沒心思去搞懂,
我滿腦子都在想, 要怎麼跟父母公婆們討論哪天催?


結果那天晚上, 我公婆是 ok 隨我們, Kelly 是說不要 Oct 30 ( 萬聖節大家都帶孩子去討糖了, 沒人會去你的生日趴... Paul 也覺得非常有道理)
打電話給我媽, 我媽説, " 越快越好, 妳為啥不今天就去生?  " ( 我得等主治醫生通知阿!)

 
果然人多意見多, 最後和 Paul 私下決定, 那就星期五好了, 
約週一早上出院, 週一下午我爸媽來, 馬上可以幫忙 


後來醫生打來, 也是説一樣的話, 只是 Dr. Mei Ge 表明,
她是本週五至週末值班, 還有下週二,
如果我想要她接生, 就得這兩天,
於是我就跟她說明我們決定是週五,
她同意,
並且要求我週五一早再去做一次 Non-Stress-Test ( 她説一次只能 last 3 days )
她並且要給我內診 ( 什麼?! 這是大家傳説中的酷刑之一 )


反正早死晚死都是死,
決定了週五, 心情也比較定下來了,
可以有點時間交接工作,
買些屯货放冰箱, 
還有一些雜事處理處理,
週五也就到了!

早上就去 Palo alto medical 找我的主治醫師 -- Dr. Mei Gei
Non-Stress test 一樣 pass,
Mei Gei 說要幫我做內診時,
我再三跟她確認真的不會痛喔! (我說, 我朋友都說會痛, Mei Gei: 不會啦, 不會啦, 只是有點push 的感覺)
真的ㄟ, 不會痛! 只有 push的感覺, 
我慢慢開始信任我的主治醫生了, 
之前都只是懷孕閒聊, 不知她的功力高深

Dr. Mei Gei: 妳的子宮頸已經開 2cm, 而且寶寶頭已經 engaged,
( 你一點感覺都沒有嗎? 也許你有 high pain tolerance )
我想連催生針都不用打了, 催生針是給胎頭離子宮頸還有段距離,
須要用來催促整段產程用的,
我原本預計妳週五晚上進醫院, 週六晚上生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
現在催生這一步跳過, 我只須給你打增強 contraction 的針,
大概週六一早就可以生了
妳有要打 epidural 嗎?

我: 一定要阿, 我那麼怕痛!! ( 我這一輩子都以為自己很怕痛 )
我: 還有, 醫生, 萬一我 push 時噴尿噴便怎麼辦? 先跟你說 sorry ㄛ ~

醫生: 那表示妳用對地方了, 放心, 這種事情我見多了!

---------------------------------------------------------------------
Oh yeah ~ 
我等這一刻真是等太久了
讓我聽到這個消息, 真是興奮到感到不真實, 明天, 明天我就要擺脫這顆球了?!

和 Paul 很開心的大吃特吃,
反正要有體力, 晚上才能好好生
來張 Honey Berry 的蜜糖吐司吧 ~ 


這時肚子有一點緊縮感, Paul 説, 應該是 practice contraction, 
這 3rd trimester 很常發生的症狀



回家還小歇了一下,
晚上 Paul 就打電話去醫院問床位,
醫院要我們 10 pm 進去,
因為有幾天的心理準備了, 我們倒是蠻從容..
也很順利的拿到 private room, 
護士也給我掉點滴打葡萄糖液

然後 Dr. Mei Gei 又來給我檢查,
然後很驚訝得告訴我,
妳已經開 4cm , 妳真的沒有感覺??
我回想: 是説我下午那個肚子有點緊緊的感覺嗎??

Dr. Mei Gei: 我現在準備要幫妳破羊水, 對於 epidural, 妳有兩個選擇, 是要破之前打, 還是破之後打? 

Paul (呆峙説話有點發抖的問): Epidural 不是要等第二階段 -- active labor 才能打嗎??

Dr. Mei Gei: 現在已經是 active labor stage 了!

我(有點嚇到, 我一點都不知道自己已經在 labor process 了!!): 這麼快? 我..我...很怕打 epidural .... 這是滿清十大酷刑之二....

一旁護士再問, 你要慢點痛還是根本不會痛?

我: 我只知道我很怕痛! 給我最不痛的選擇!!

大家顯然很明白我的要求, 於是去叫麻醉師過來準備

正在此時,
我全身開始不由自主的颤抖,
大家都叫我冷靜不要緊張,
我也心想, 自己真的害怕到颤抖嗎? ( 雖然打 epidural 這一步是我最擔心的步驟 )
上一次最緊張的是很久以前的大學聯考, 可也沒抖得這麼誇張阿? 
就在我想東想西時,
麻醉師説, 打完了!
什麼? 英文不好的我(Paul 又在一旁呆掉了), 再三確認, 真的打完了? 我怎麼還沒感覺到什麼?

但是颤抖還是持續,
護士後來把點滴調弱一點, 我就好了, 原來不是我太緊張的關係, 是葡萄糖點滴對我的副作用..

接著 Dr. Mei Gei 又來了,
她要幫我破羊水..

我(非常怕痛得問): 不會痛吧??
Dr. Mei Gei: 不會, 怎麼會呢?
然後就破完了....
説實話, 因為打無痛的關係還是怎樣, 我真的也沒什麼感覺..

Dr. Mei Gei: 妳的子宮頸還有點後面, 我先回家, 明早六點再過來看看, 你們好好休息...


護士幫我量好血糖血壓和空縮
然後我們正準備好好休息, 快要進入夢鄉時, 
護士又進來給我量東量西,...
靠夭....就這樣每十五分鐘就進來一次, 是要怎麼好好休息?? ( 還一直叫我們要趕快休息)

然後約到凌晨四點, 我們仍舊無法好好休息
但此時, 我開始覺得肚子有一點像經期來那種痛, 而且慢慢有增強的驅勢,
有點擔心是不是無痛快失效了, 可是也才打六個小時, 應該是不會阿?
反正先叫護士再説,
此時我的身體又開始無法控制地颤抖起來
而這個 shift 的護士, 似乎蠻有經驗的
她看了看,
就説, you are fully dilated,  Let me call the doctor!

天那, 我就要生了嗎? 咪寶寶到底長什麼樣子? 有點緊張....( 可能因為不是很痛, 所以還有時間想這個問題, 不過另一方面, 也開始擔心會不會等下不知道怎麼 push ?? )

反正也來不及想多久, Dr. Mei Ge 就到了,
然後又很讓我措手不及得火速教我等下如何 push ( contraction 時, 她們會叫我拉著大腿用力 )

好像又很措手不及得經過十幾分鐘 ( 約凌晨五點十五分 ), 就聽到很宏亮的哭聲, 
我就知道那個欠我十個月房租的小鬼出來了.... 
然後醫生又在我肚子按按按, 然後胎盤也出來了,
就這樣, 我的生產過程就很措手不及得結束了.... ( Paul 在一旁感覺仍是來不及反應那是自己兒子的事實 )
真的結束了嗎 ( 心中有很不真實的感覺, 一切發生的太快了! )



Dr. Mei Gei 第二天來看我, 我誇她厲害
我説: 醫生, 生孩子根本不痛
Dr. Mei Gei: That's not true,...應該是妳有 high pain tolerance吧!
我説: 那我還真是誤會自己一輩子了, 我一直以為我很怕痛! 
Dr. Mei Gei: 唉, 之後漲奶也會很痛 ( 沒錯, 真的比生產痛 )



--------------------------------------------------------------------
故事說到此,
接著, 
和全天下的媽媽一樣,
我要開始放很多寶寶的閃光照ㄛ....

剛生時, 寶寶身上還有很多膜類的怪東西, 寶寶又好瘦,當時看了真想哭 
他們很鼓勵 skin to skin, 就是把新生兒和媽媽身體貼在一起 ( 偶而爸爸想試試看也行 ) 
好像這樣做, 寶寶會比較快信任你, 也比較有安全感 


看著這個長得和自己真像的小動物, 感覺好神奇! 





新手爸爸抱小孩很害怕的樣子 
 


第二天




這不知道是什麼怪姿勢 


很多變, 有時像小猴子



感謝阿嬤飛來照顧我和咪寶寶 


婆婆也是每週都幫我褒湯, 我真是太有福氣了, 有位好媽媽和好婆婆


有人説咪寶寶長的比較像公公ㄟ, 你覺得呢? ( 這又不知道是什麼怪表情 )


回想一年多前,自己根本不想生小孩, 打算兩人世界一輩子,
沒想到今年只是存著 "試試看" 的心態,
想說今年若沒懷孕, 就不生了,
這是自己對自己人生的挑戰, 想想自己有可能勝任"母親" 這個角色嗎?
更沒想到一試就中後, 整個人的改變會這麼大...

重點是
自己喜歡這種改變嗎?
我只能説,
雖然懷孕辛苦, 生出來辛苦, 每天像同學形容得 "睡不飽俱樂部",
但是, 
我不後悔耶....
不過前提之下是, 另外一半也要支持和幫忙分擔工作才行

另外, 回到那個生產到底有多痛的問題:
我個人的經驗是,....我是有打無痛分娩,
最痛的感覺呢,...可能比我媽還輕微點,
我覺得拉肚子的肚子痛比較痛!!
( 隔天撕無痛分娩的膠帶也很痛, 護士催奶按摩胸部也好痛, 無痛退去後, 妹妹被縫過的傷口的確也有些痛, 脹奶也好痛喔......生產痛根本沒什麼)


最後奉上朋友形容像洪金寶的,我家那多變的咪寶寶香吻照 --  




晚安, 我的親朋好友們,
我一切都很好,
也祝你們心想事成, 一切順利平安 











 


3 comments: